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烟台民革简史(征求意见稿)第二编
2012-07-16

第二编  风雨同舟  肝胆相照

    一、民主革命时期

烟台民革的先辈前贤大都从参加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开始,背负旧中国复杂的时代背景,在孙中山先生的旗帜下,走过了一条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历史道路。在经历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国民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曲折历程后,他们都逐步接受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戮力同心,团结奋斗,建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和亲密的合作关系,为烟台爱国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谱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 

19世纪末20世纪初,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中国大地上蓬勃兴起,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消息传来,山东各地纷纷响应,山东革命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英勇斗争成为这场全国性的革命运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烟台则更是山东辛亥革命的中心。民革前贤和烟台民革党员的先辈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压迫,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革命斗争中。

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敌当前,民革前辈誓死不当亡国奴,积极投身抗日救国斗争。如民革烟台市委会第一任主委史百祥,他于1937年秋国立浙江大学土木建筑科提前肄业,转而投笔从戎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第14期工兵科学习毕业,历任国民党工兵部队排长、连长、营长、工兵十七团副团长等职,转战南北,打击日寇。百祥亲历抗战最辉煌的一页是随团进军云南边境,打通云南与缅甸的交通线,“滇缅公路”抗战其间被中外各方人士誉为"炸不断的滇缅公路",为了这条"抗战输血线",史百祥和他的战友们历经艰辛、拼出全力、耗尽心血甚至牺牲生命。

国难当头,张庭宪(民革莱阳支部)立志报考军校,学好杀敌本领,上前线打鬼子。1939年底黄埔军校十四期步兵科毕业后,便自愿报名入鲁抗战,打回老家去,把日本鬼子赶出山东。与张庭宪同期毕业的山东籍热血男儿近二百人分四批挺进山东,1940年春从河南荥阳渡黄河、抵济源、爬太行、登王屋、经壶关、过漳河,徒步穿越敌我对峙犬牙交错的战场,进出辗转于晋、冀、豫、鲁边缘地带,于五月底到达山东省政府所在地沂水县东里店村。在行军途中到处可以看到国共合作、军民团结齐心打鬼子的景象。张庭宪先是任国民党军第一一三师少尉排长,因其黄埔出身的军事素养和勤奋精进,旋任山东省国民军训处少校军事教官,专事全民抗战游击战争国民军事训练;再任黄埔军校第七分校山东总队中队长,第卅四集团军总司令部、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部少校参谋,第八战区补充兵训练处中校科长、副团长等职,坚持在鲁南同日寇进行反扫荡斗争,还亲身参加过抗战正面战场多次异常惨烈的战役战斗。

民革烟台市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第二届市委会顾问、原莱阳支部主委张铁砚,“七七事变”之前本在黄县基督教华北浸会神学院攻读神学科,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抗日的烽火和誓死不当亡国奴的决心把他召唤进国民党山东省政治干部学校第三部(设在海阳发城一带)第一期受训。在这里他第一次读到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此前他对毛泽东的名字只是在报纸上看到过而且总是与“赤匪”两个字连接在一起,张铁砚很疑惑:当局怎么能出版他的书呢?遂出于好奇的心态把来一读。不曾想他不看则已,一看就被书中的精彩深深地吸引住根本拿不下眼来了。他仔细认真的阅读着《论持久战》达三个钟头,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读后心里顿感亮堂。他感到书中讲得太对了,要赶出日本侵略者,就必须顽强拼搏,从战略的防御到战略的相持,最后转为战略的进攻。毛泽东的形象,第一次在他的心中高大起来。

经过学习培训,张铁砚和学员们积极到群众中去开展抗日动员宣传工作的尽头很足,他们自编自演以抗日为内容的活教材和活报剧,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激发观众的爱国热情。当时,全国范围内,隐伏着一种不利于全面抗战的消极因素,企图遏制人民大众发起的抗日主流,胶东也有这种势头。对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和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的抗日积极性予以干涉和限制。张铁砚就在学员的大小讨论会、辩论会上中大力宣传阐述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思想,即坚定了自己坚持斗争抗战到底的信念,还影响了一大批学员自觉站到了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阵营。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内部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积极酝酿联合反蒋斗争,并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大会通过的文件中,公开声明了反对蒋介石集团独裁统治、反对美国援蒋内战的政治态度。会议中还秘密确定了在军队中策反,早日推翻蒋介石反动统治的计划。根据民革中央的指示,许多国民党民主派人士利用在国民党内部的各种历史关系、社会关系,开展了秘密策反工作和组织武装活动。这一工作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在战场上对国民党军队的正面打击。如烟台民革党员张亮、王福川、林士道、张明等同志的父辈,有的接受中共地下党的委派只身斡旋秘密策反;有的受民革的指令组织鼓动蒋军弟兄阵前倒戈、弃暗投明,为人民解放事业尽其心力。民革党员史百祥、孔庆泉、张庭宪、李连培、钟兆勋等则或率部行动或积极参与了投诚起义、奔向光明的义举。

民革烟台市第一届委员会主委史百祥,解放战争后期任国民党军第十七工兵团副团长兼新闻处主任。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其部驻扎青岛,中共胶东党委统战部派X X X女士潜入工兵十七团任史百祥处长的新闻秘书,实则是以策动史百祥弃暗投明回到人民的怀抱目的。在X X X的影响下,史百祥愈加看清蒋介石集团反人民打内战的反动本质,不时流露对共产党解放区的好感与向往。朝夕相处,日久生情,对时局的共同看法和对新生活的美好追求,让X X X和史百祥结为连理、走到了一起。非常巧合的是他们的婚礼证婚人是当时在青岛颇有声望的青岛李村师范校长王桂浑先生,在王桂浑先生为史百祥伉俪证婚三十九年后的一九八七年六月民革烟台市委成立之际,王桂浑先生以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青岛市民革主委的身份莅临祝贺,祝贺民革烟台市委的成立、祝贺当年结婚庆典上的新郎官三十九年后荣膺民革烟台市委第一任主委。欣喜之余,他们还共同回忆起当年在青岛掩护解救进步师生的义举:全面内战爆发后,青岛全市工人学生经常举行反内战、反饥饿、反独裁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校内师生的大多数也群起响应。李村师范训育主任王振纶和中共地下党员张一鳞等进步师生排练了几出活报剧讽刺抨击国民党反动派,此举惹恼了反动当局,国民党特务多次到校恫吓扬威,进行反共宣传,扬言谁与共产党发生联系就格杀勿论。国民党宪兵团还强行抓走了王振纶、张一鳞等数名师生。在当时的情景下被抓走的师生凶多吉少,随时有葬身反动枪口屠刀下的可能。根据中共地下党的指示,王桂浑校长亲自出马找到工兵十七团副团长史百祥,请他以黄埔同期校友并同乡的名义,设饭局宴请国民党青岛宪兵团团长。这就有了酒席桌上的“大水冲了龙王庙”之说,宪兵团团长总算给足了黄埔同期史百祥的面子,又有青岛名流、李村师范学校校长王桂浑做保,遂将王振纶、张一鳞等进步师生悉数释放。王振纶建国后历任潍坊市青年中学、新青中学校长,潍坊市图书馆馆长,1957年加入民革,历任民革潍坊市第一、二届委员会主委,民革山东省第三至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王桂浑以青岛民革主委、王振纶以潍坊民革主委、史百祥以烟台民革主委的身份同聚泉城济南参加民革山东省委会议,抚今追昔,沧海桑田,天翻地覆,不胜感慨。

   1949年南京、上海解放前夕,原民革莱阳支部民革党员初香山时任国民党立法委员,他毅然参与44名国民党立法委员在香港发表《我们对于现阶段中国革命的认识与主张》的声明签名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结束内战、实现和平的主张,与国民党政府公开决裂。9月20日《人民日报》以“伪立委五十三人发表声明,虔诚接受中共领导,决心努力学习争取新生”为标题,刊登了初香山等53人签名的《原国民党立法委员脱离国民党反动派宣言》,在宣言上签名的是没有跟随国民党政府去广州、去台湾而留在已经解放的北平、南京、上海和其他城市的53位国民党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员,他们宣布与国民党反动派断绝关系,诚心诚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宣言》见报的日子选择得很有意义。第二天,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毛泽东在开幕词中讲了“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著名语句。选择在新政协开幕前公布国民党政府53位立法委员的“脱离国民党反动派”宣言,无疑给在北平举行的人民政协会议已具有的政治上的绝对优势又增添了分量。 《宣言》在国民党政府已经逃往广州,面临彻底崩溃的时候发表,对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是一次重大打击。这一批官居简任一级(即中央副部长级)的立法委员集体发表脱离宣言,是国民党在政治上无法招架的失败。如此的集体行动,绝对可以与战场上国民党军重大起义媲美,而在国民党政权内是绝无仅有的一次。正因为受到的打击是如此之重,气急败坏的国民党统治集团,立即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决定将53人永远开除出国民党,并予以通缉。

初香山等60年前在《宣言》上签名的原国民党立法委员均已作古。他们从国民党营垒走出来,与反动派决裂,又走过了几十年与新中国同行的道路,证明了他们当年的抉择是正确的。

原第一届民革烟台市委委员张毅林,1948年在台湾电力公司医院当医生,其表兄孙运璇先生时任台湾电力公司总经理,后曾任台湾当局“行政院院长”。在常人看来张毅林有一份专业对口和较为舒适的工作,有许多事业有成的亲朋好友,如果在台湾发展打拼,是会有一个“美好前程”的。可在张毅林的眼里,他看到1949年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势如破竹,他被共产党人为民族求解放的献身精神所感动,认定有这样一支勇往直前的人民军队,有领导这样军队之伟大的党,一定能治理好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中国。为了追求光明,做一个真正爱国家爱民族的人,为建设新中国出把力,张毅林于1949年3月,毅然决然地抛开职业乘船回到上海,转而又回到故乡解放区烟台。新中国诞生后,张毅林满腔热情地参加革命工作,从一个旧知识分子成长为人民医生主任医师。在十年浩劫中,张毅林也受过委屈甚至是非人的摧残,但他坚信中共的伟大、赤子之心不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彻底肃清极“左思”潮、知识分子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花甲之年的张毅林似焕发了第二次青春,他加入民革后先后任民革烟台市委委员、威海民革市委主委、名誉主委。上世纪八十年代其表兄孙运璇任台湾当局“行政院”院长时,张毅林在香港《大公报》发表了《致表兄孙运璇的一封公开信》(孙运璇:前台湾当局“行政院长”)寓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于叙亲情乡情之中,在海内外引起一定反响。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民革前辈即积极参加烟台地方政权建设,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发挥积极作用。史百祥自一九五七年当选为烟台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后连任七届市政协委员,第五、六、七届市政协常委,第七届市政协副主席,先后任烟台地区建筑公司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等,为巩固和发展烟台市的爱国统一战线尽心竭力,为烟台市的城市建设和工业民用建筑事业做出了贡献。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李诚修一九五○年起就任广西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一九五二年一月在桂林市加入民革组织,是烟台民革党员中党龄最长的民革前辈。李诚修后回到山东龙口原籍任中学校长多年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定不移跟党走,全身心地为新中国的司法事业、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深为社会各界好评与敬佩。张铁砚在新中国财政部所办的中央税务学校第三期毕业后供职于天津市税务局城厢区分局,一九五六年十二月加入民革。一九五七年反右运动起受到遣返回乡不公正对待达二十多年。一九七八年经天津市和平区党委决定予以平反后,张铁砚历任烟台市政协第五、六、七届委员会委员,莱阳市政协常委兼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先后在《山东政协文史资料专辑》、《烟台市文史资料》等发表文史资料10多篇,累计撰写文史资料10多万字。

1957年5月,中共开展整风运动,发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帮助中共整风。从响应号召,积极改进工作的良好愿望出发,烟台民革前辈张铁砚、初香山、钟兆勋、于泽畔等在参加的座谈会上提出了一些真心、善意、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但是在当时“左”的思想指导下,党内整风迅速转变为一场全国范围的反右派运动,在整风运动中提出的一些善意的意见、建议被定性为“攻击党”、“反社会主义”。上述张铁砚等同志皆未能幸免。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因同“右派分子”有“关系”或说过同情的话而受到牵连受到批判。由于反右严重扩大化,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在建国以来形成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机制受到重创,若干同志蒙受了长期的不白之冤。然而,从响应号召的动机和出发点来说,所谓的“右派”们都是真心的、善意的,且不乏铮铮真言、彰显赤子之心,是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基本方针的具体体现。即使这些同志在此后多年身处逆境,却始终坚信党的政策,相信总有一天会得到平反昭雪。

1957年反右运动之后,国家政局一时“万马齐喑”,尤其是在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队伍中,人们顾虑重重谨小慎微,不敢再讲真话,有些人甚至怕言多必失“祸从口出”,遇有会议活动一言不发。此前形成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良好机制已经严重偏离了正常轨道。1960年,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的李维汉同志提出了关于统战系统思想教育采用“神仙会”方式,和风细雨讨论问题的指示。为贯彻这一指示精神,统战系统各级组织宣传实施了思想教育的“三不”和“三自”方针。“三不”就是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启发人们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三自”即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神仙会”的方法使统战系统和知识分子的学习生活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开始活跃起来。史百祥等民革前辈们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神仙会”记忆犹新,史百祥自1957年起连续担任七届烟台市政协委员,他十分赞叹政协会议上和省、市干校(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培训坚持的“三不”和“三自”方针,在这些会议上大家都能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摆问题,摆观点,然后和风细雨地摆事实,讲道理,充分自由讨论,反对上纲上线,既解决问题,又心情舒畅。迨民革烟台市委成立,荣任第一届民革市委主委的史百祥一再倡导党员思想教育的“三不”和“三自”方针,还推心置腹地同民革党员们交流思想,探讨问题,使广大民革党员深受启发、教育和鼓舞。

三、改革开放新时期

(一)、拨乱反正

一九七六年十月粉碎“四人帮”不久,中共中央提出了民主党派恢复组织活动的问题。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对山东省民主党派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1978年6月,民革山东省临时领导小组成立。此后,被迫停止活动达12年之久的民革恢复组织活动,重新成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八十年代起,散居在烟台市所属莱阳、龙口等地的民革山东省委“个别联系党员”开始按要求与民革省委直接信函联系,恢复组织生活的个别联系党员倍感民革组织的温暖。1984年夏秋之际,烟台市区始有民革党员;1985年7月中旬,民革烟台市支部筹备组组成,7月31日,民革山东省委直属烟台市支部成立;又经两年的组织发展,随着党员队伍的壮大以及形势的需要,民革在烟台已具备成立市委的条件,民革烟台市委应运而生,于1987年6月19日宣告成立,至此民革在烟台进入了全新时期。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了长期以来“左”的束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拨乱反正,落实政策,实事求是地纠正“文革”和历史上形成的冤、假、错案成为一项重要工作。1978年中共中央发出改正错划右派的指示,明确指出:“有反必肃,有错必纠,这是我党的一贯方针,已经发现错了的,尽管事隔多年,也应予以改正”。1979年1月,中共中央专门发出文件,提出了落实对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政策的问题,指出:“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投诚是爱国行动,我们党对他们的一贯政策是:爱国一家,既往不咎,一视同仁,量才录用,妥善安置。”对冤案要昭雪,假案要平反,错案要纠正,做好善后工作。”中共中央还就落实民主党派、工商联、华侨和宗教团体的房产政策,落实去台人员在大陆亲属的政策分别下发了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1985年烟台民革支部成立之初,落实中共各项政策的工作已进入收尾和验收检查阶段,烟台民革紧抓时机,在民革山东省委领导下和中共烟台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积极帮助协助民革党员落实各项政策。据民革一届市委统计,烟台民革党员在十年动乱和被错划右派的已全部得到改正。错划右派和受牵连得到改正的有初香山、张铁砚、钟兆勋、张庭宪、王剑亭、于泽畔、王崇信、张泽济、张亮、李运盛等;原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投诚落实政策的有史百祥、初香山、张庭宪、孔庆泉、于德瑞、韩志文、李连培等。部分人员在落实政策后在政治上还得到妥善安排,担任了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在个人历史遗案和不公正对待问题解决之后,本人和亲属对中国共产党和民革组织都十分感激,表示要在有生之年竭尽绵薄之力,为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多做贡献。

  • (二)紧跟工作重点转移的步调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恢复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想路线,并作出把全党全国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后,民革山东省委立即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联系实际座谈讨论,解决各种思想认识问题。烟台仅有的几位个别联系党员颇有“拨开乌云见太阳、焕发青春再少年”之感,他们热烈由衷地拥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战略决策,表示定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跟党的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的步伐,向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

     1979年6月15日,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致敬开幕词,发表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讲话。邓小平科学分析了中国社会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阐明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和任务,指出:中国统一战线、民主党派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中国的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邓小平的讲话让烟台的个别联系民革党员们深受鼓舞、激动不已,他们说:邓主席为我们“脱帽加冕”,使我们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这是从阶级关系、政治地位上彻底得到解放,是一次真正的政治解放。

1982年9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在强调中共必须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其他党外朋友的合作关系时,第一次明确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中共十二大闭幕后,民革山东省委立即发出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的决定。烟台的个别联系民革党员一致表示要深刻理解并认真贯彻执行这十六字方针,真诚地与中共团结合作,做中共的真正诤友和忠实助手,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

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一个民主党派,几十年来,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爱国统一战线活动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了推动党员和所联系人士深入进行统一战线理论和新时期民革性质、任务、作用的学习,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民革山东省委与民革烟台市委十分重视对民革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早在1985年10月,烟台民革党员郑承清、李肇斌就参加了在济南举办民革山东省委第一期中青年民革党员读书班,集中全省部分50岁以下的民革党员脱产学习,该班的学习培训深受中青年民革党员欢迎,收到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被誉为省民革其后举办的各种读书班培训班的“黄埔一期”。民革烟台市委成立之后,历届民革市委狠抓党员的思想教育学习培训不放松,届届都有新举措,年年都有培训班。每年新吸收的民革党员基本都能培训学习一遍,民革新党员们一致反映,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学习,对于自身政治上不断进步,思想上不断更新,业务上不断提高,加深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在政治上、思想上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具有重要的作用。广大中青年新党员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民革前辈同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好改革开放的信心,真正做到理解、支持、投身改革开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中共中央领导人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民革烟台市委成立至今加强党员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烟台民革组织尤其是驻烟高校中的民革组织和党员协助中共党委做了大量思想工作。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烟台民革和广大党员在复杂情况下保持了清醒的头脑,特别是在大中专任教的民革党员,配合学校党委对学生耐心疏导,晓之以理,为制止动乱,稳定局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对维护学校正常秩序,稳定大局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党政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好评。1989年政治风波过后,民革烟台市委部署民革基层支部及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三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的国庆讲话,进一步联系实际,对照反思,更加理解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事态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在东欧国家发生剧变,苏联解体之后,民革烟台市委及时组织安排党员听报告,学习文件和座谈讨论,对广大党员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正确认识形势教育、基本国情教育和反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西化、分化的教育,郑承清的《在正确认识形势的教育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在民革中央《团结》杂志(1990年第1期)头题发表。一系列的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决心。

  • (三)增强参政党意识  夯实思想基础

     1990年初,《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表。民革烟台市委在民革省委和中共烟台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和全国、全省、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广大民革党员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认识到它是中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点,明确了民革在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划清了社会主义民主同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澄清了党员中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消除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影响。随着对《意见》的深入学习贯彻,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倍受鼓舞,他们深感责任重大,进一步增强了参政党意识和责任感,激发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为改革开放、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热情。在《意见》的指导下,民革烟台市委从“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的参政议政基本点出发,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二十多年来,民革烟台市委负责人每年都要多次参加中共烟台市委和市政府召开的座谈会、协商会、恳谈会、情况通报会和意见征求会,就重要人事安排、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和重大问题的决策等进行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每次人大、政协、政府换届前,烟台民革的市、区(县)组织负责人都参加中共市委或相关地方党委召开的协商会议,听取人事安排情况介绍,通过座谈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每次市人大、市政协会议前,民革市委领导人和烟台民革中的政协常委都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坦诚地提出修改意见,有许多修改意见被采纳。据2007年至2011年的统计,民革烟台市委及所属区(县)级组织负责人参加中共党委或政府召开的协商会、意见征求会136次,座谈会117次,情况汇报会85次。通过上述活动,既沟通了情况,又进行了协商,而且是面对面谈意见、提建议。这种地方性高层次的协商,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形式之一。

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新时期民革烟台市委加强党员思想建设的一条主线,是民革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础。民革市委通过推动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重要讲话传达后,民革烟台市委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增强了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1997年9月召开的中共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并在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作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的历史性决策。民革烟台市委和广大党员一致认为,中共十五大所确定的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和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主题,适应了时代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的意愿,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也是民主党派的旗帜。为此,民革烟台市委号召所属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过去学习《邓小平文选》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共十六大提出的一个战略举措,民革烟台市委通过主委会、座谈会、中心组学习新党员培训班和机关学习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通过学习大家认为,要把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最根本的就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关心社会,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要围绕中共烟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多提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富民兴烟”尽一份民革党员的义务和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意见》的精神和各民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统一部署安排,民革烟台市委所属基层支部和党员扎实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活动,重在实效,关键在于解决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结合烟台工作的实际,民革市委着力找准并研究解决多党合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力找准并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民组织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进一步探索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的有效办法,因地制宜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探索与政府有关部门、兄弟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建立经常性联系工作机制,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联手合作,拓宽社会服务渠道;整合民革组织的人才资源优势智力群体优势,切实关注民生,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为民、助民、惠民社会服务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通过建立健全社会服务工作长效机制,搭建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引导广大民党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乐于救灾扶贫帮困,把民主党派成员的自我价值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在更高的层次上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学习民革党章和民革党史,加深对民革历史和光荣传统的认识,是新时期民革组织加强党员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民革是有着光荣传统的政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民革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民革的孕育、成立、发展、壮大的势力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革命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承和发扬民革前辈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对这支队伍今后永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至关重要。由于新加入民革的党员对民革历史缺乏足够的了解,从1987年民革烟台市委成立至今,民革烟台市委共举办了29民革新党员骨干培训班,把学习民革党章、党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举办过一次民革党史图片展览。通过学习民革历史,广大民革党员增强了作为民革党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激发了新时期继续发挥民革作用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信心和决心。

  • (四)对重大事件旗帜鲜明

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烟台民革和广大党员在复杂情况下保持了清醒的头脑,特别是在大中专任教的民革党员,配合学校党委对学生耐心疏导,晓之以理,为制止动乱,稳定局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对维护学校正常秩序,稳定大局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党政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好评。还有民革党员及时给上大学的子女写信晓以利害、稳定学生的思想。民革市委还要求有“三胞”关系的民革党员广泛开展一封信活动,及时地向海外亲朋说明事实真相,消除负面影响。民革烟台市委领导班子表现了政治立场的坚定性,当社会上及民革党员队伍内部出现某些不和谐、甚至激进因素时,民革市委主要领导旗帜鲜明地重申一定要坚定地与中共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民主一致,一定要依民革中央和民革山东省委的指示办事,以保证烟台民革在任何政治风波中不迷航、不转向,与中国共产党风雨无阻、荣辱与共。民革市委还及时组织党员学习中央文件、邓小平重要讲话和上级有关指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而保证了民革烟台市委和全体党员在复杂的形势面前,经受住了严峻的政治考验,为烟台市的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导弹袭击我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并造成人员伤亡、馆舍严重破坏。烟台民革党员无比愤慨,民革市委和基层支部通过举行座谈会、声讨会等,强烈抗议北约暴行。在烟台市各民主党派召开的座谈会上,民革市委郭日睿主委发言代表烟台民革全体党员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维护主权、主持正义、反对侵略的严正立场。

邪教李洪志利用其编造的“法轮大法”并操纵“法轮功”组织腐蚀人们的思想,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社会稳定,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民革烟台市委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重大决策和一系列措施,并号召全市民革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认清这场斗争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投入到这场斗争中去。民革烟台市委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民革山东省委的关于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对“法轮功”问题处理重要决策的通知》,以高度民主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做好基层支部和民革党员的工作。烟台民革所属党员没有一人牵连“法轮功”,体现了烟台民革自身思想建设工作的成效和党员优良的政治素质。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22799 人,当前在线 88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