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做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者——记民革新区支部主委、晨辉建筑装饰公司董事长彭成瑶
2014-04-03

   

    她,是一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是一位书画艺术职业策展人,也是一位中小企业的带头人;同时她也是一名民革党员、市政协委员,她在传播传统文化、经营好公司的同时,注重加强学习,积极参政议政,热心公益事业,努力为推进社会文明、公正、进步做贡献。先后获得“政协提案优秀者”、“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加强出租车行业的管理严厉打击黑出租提案》《违章短信平台》等多篇提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她就是晨辉建筑装饰公司董事长成瑶画廊的总经理彭成瑶。

不忘初心,孜孜以求弘扬传统文化

早在1995年,彭成瑶女士就开始经营画廊,曾经在烟台举办过“中韩百人名家书画作品展”等大型展览。她认为,目前一些文化艺术品的经营过于追求市场化,淡化了艺术氛围,很多人理解画廊就是卖画的地方。实际上,画廊更应该是一个推动机构,是艺术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承载者艺术品生产者和艺术品消费者的枢纽工程,也是发掘和培养优秀艺术家的沃土。烟台的艺术市场如果能把集散改成集中,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模式,会对提升烟台文化市场集聚效应、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有一定的帮助。

一直以来,继承文明、发扬传统、启发并推动更多的人热爱传统文化是艺术工作者们热议的话题。对此,彭成瑶的看法是,中国书法的工具和材料基本上是由笔、墨、纸、砚演变而来,人们通常把它们称为“文房四宝”,它们既承载着中华文化,也是最具中国元素的符号之一。但如今,“文房四宝”正悄然远离人们的生活,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制作技艺逐渐被新科技取代,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甚至于现在的许多孩子都不认识砚台。基于这种情况,彭女士先后在2007年和2011年举办了烟台精品歙砚展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名家歙砚展”。她说,“通过展览,把好的传统的东西带给烟台人民,尤其是笔、墨、纸、砚,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了解、喜欢”。

 她认为,“文房四宝”所体现的是一种文化精神,其经营企业要通过市场提升企业的社会价值,这样,既能够对传统文化形态起到传承、保护、推广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把传统文化资源、文化积累转变为产业元素发扬光大,从而让更多的人感受祖国的优秀文化。

无愧称号,时刻不忘履行委员职责

政协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代表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民情、指导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这是委员的职责所在,也是群众的期望所在,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彭成瑶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职责,不要忘记自己的使命。因此,在致力于企业发展的同时,她积极履行委员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出发,从促进烟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从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积极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把自己所了解的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给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

      作为一家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彭成瑶在经营过程中,曾为用地指标少、水电不配套、房租贵等问题发过愁,提起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有一肚子话要说,并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彭成瑶发现中小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是思想观点落后、设备更新换代不及时、生产配套能力差、技术跟不上形势发展等。“政府扶持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很大,我们需要有个领路人。”彭成瑶说,她希望政府能积极引导中西企业进行转型,引导中小企业向耗能少、污染小、科技含量高和节约能源、发展前景好的产品转型。针对租房难、房租贵及用电不足等问题,彭成瑶认为,政府可引导中小企业搬入各类园区,这样既可以扩大园区规模,又可以统一进行管理。在税收的设计上,要利用中小企业的发展,如实行定额收税,而不是按帐收税。对一些社会闲散人员控制交通物流以及原料产地的行为,相关部门要严肃处理,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彭成瑶根据自己的切身感受撰写提交提案——《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严厉打击黑出租车》。提案指出,我市黑出租多以克隆、假冒为主,部分私家车充斥市场。为了掠夺出租车市场,部分黑出租仿照正规车配备了相应的运营设施,正规出租车计价器、顶灯、电台被盗现象屡屡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丢失过计价器、顶灯等设施的出租车占到总量的12%左右,这样既给正规出租车造成经济损失,又严重影响了正规出租车的声誉。另一方面,由于黑出租无正常的运营管理部门,车质车况、从业人员素质得不到有效控制,乘客的乘车安全得不到保障,如果出现恶性事故,乘客利益也得不到保障,而且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正规出租车行业的稳定也构成了冲击。这个提案实施后,市政府高度重视,一年打击黑出租448辆,出租客运市场秩序得到明显规范。她提交的《违章短信平台提案》得到了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采纳,适时推出违章短信平台,为公众提供交管信息免费手机短信告知服务,方便了司机的出行。

不辱使命,真情奉献积极回馈社会

担任民革新区支部主委和烟台市政协委员以来,彭成瑶时刻不忘一名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积极履行政协委员奉献社会的职责。她关注民生,关心社会,踊跃参加与社会活动。多年来她一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开展帮扶工作。牟平区龙泉镇官道北村有一对12岁的孪生姐弟,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在外打工,姐弟俩与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仅靠放几只羊维持生计。姐姐脸部长血管瘤因无钱医治一直拖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彭成瑶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捐助1万余元帮助女孩进行手术,并带领全体新区支部党员跟踪资助看望。小姐弟一家极为感激。

 爱人如己、不以善小而不为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关心尊重他人是一种社会美德。彭成瑶做人诚实谦卑,包容大度,多为他人着想;做事认真公正,尽职尽责,多做有用之事。她用一颗爱心,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为她自己带来了幸福,更给我们整个社会增添了和谐文明的音符。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24886 人,当前在线 129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