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关于烟台套子湾污水处理厂综合改造利用的建议
2014-06-04

烟台市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位于芝罘岛大疃居委会西海湾东南侧,汇水面积160.8平方公里,是一项集中治理城市水体,保护和改善烟台市区生态环境的重要基础设施。该工程于1987年8月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并被确定为示范工程。1991年3月经国家计委正式批准立项。1992年,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受烟台市政府委托承担了污水处理工艺和建筑施工设计。经过国际招标,1995年,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作为买方代表与中标的德国林德公司签订了《烟台市污水处理厂工程合同》。工程总投资45320万元。烟台市套子湾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为日处理城市污水25万m3,(政府正在立项增至40万立方米)经一级处理后21万m3深海排放,4万m3经二级生物处理、深度处理后,水质达到工业回用标准。该工程对美化烟台城市环境,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全市生态文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发挥着积极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加大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目前,该工程的现状已与城市的发展形成了明显反差,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1、异味太大。近5000立方米的露天沉淀池发出的异味遍布周围数平方公里内,尤其到了夏天臭气熏天,周围老百姓怨声载道。据了解,许多已在附近购买了住房的也因此不去居住,这与芝罘岛旅游度假区以及烟台全国文明城市的定位极不相称,尽管2008年进行过技术改造,但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2、能源浪费。目前我市一方面冬季供暖任务十分繁重,附近许多新建楼盘供不上暖,另一方面污水处理厂每天25万方11—15℃之间的污水白白流入大海,存在严重浪费能源问题,实在令人痛心。

因此我们建议:

1、对污水沉淀池彻底改造。采取加顶封闭或者其他先进设备,对5000立方米沉淀池进行技术改造,确保不散发异味为止,为附近百姓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为芝罘岛的观光旅游营造良好的氛围,为我们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争光添彩。

2、对污水进行二次利用。据了解,芝罘岛一带至今很多小区未通热力管网,冬季供暖困难。而污水处理厂冬天排放的污水大都在11—15℃之间,有很大的热能利用价值。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或房地产开发商自建等形式,在污水处理厂附近建设大型换热站。以日处理污水25万立方米,提取水温8℃计算,一个采暖期就可以节约标煤25000吨左右,可以为周边100余万平米住宅供暖,可以减少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65000吨。既可以实现节能减排,又减轻了政府财政困难,而且对芝罘岛乃至烟台市的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副 主 委  周晶明     

新区支部  梁  昆

 

[2013年烟台市政协优秀提案122620号]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02867 人,当前在线 155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