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关于重视城市建设规划的前期管理
2014-06-04

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烟台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尤其是城市建设、城市环境有了显著的改观,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魅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有了良好开端。但在城市的规划建设中还存在着前期投入力度不足,行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使我市建设水平,建筑品质整体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形象的提升。具体表现在:

1、规划建设前期管理、资金投入不足,如在较重要的建设项目投入中,由于招投标的资金投入明显不足,使入围的建设方案水平不高,要么推倒重来,造成人、才、物以及时间上的浪费;要么差中选优,导致建设项目的终身遗憾。也影响到了烟台的整体印象。相比之下,省内、省外周边地区做得较好。

2、在建设行业的规范管理上,虽有规章制度,但执行起来缺乏强制性的措施,比如建筑设计行业的低价恶性竞争,恶性循环。个别设计单位为方案顺利通过,弄虚作假,使建筑失真,达不到预期效果,导致建筑品质的下降,也是少有建筑精品出现的原因之一。

3、做好城市建设的前期规划设计,加强对建筑空间、建筑风格的整体的统一性把握不够,不能形成有特色的整体型好的街区形象。

4、对城市规划的实施执行力度不够,对原有规划随意更改,造成规划设计在实施过程中达不到预期效果,导致城市建筑品质的参差不齐。

5、部分城市街区的导示、标识等不明确、品位不高,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

建议:

1、加强行业的规范管理,在各个环节上制定强有力的制度措施,做到科学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人性化管理。

2、加大重点工程前期的投入力度,在方案的前期环节上能真正做到优中选优。对恶意竞争、低价竞争,在设计效果上弄虚作假,扰乱建筑设计市场的做法,采取重点处罚、规范市等办法,维护建筑市场有序发展。

3、加强对较大建设项目的前期认证工作。对于项目规模、城区的承载能力、接纳能力,尤其是老城区,很多基础设施已经形成,造成新的城市拥堵等。诸如一些配套设施、带来的交通停车等问题能否有前瞻性的解决措施等。有些项目的规模和数量是否应控制,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4、强化前期的规划设计,注重对城市空间整体建设风格的控制与把握,诸如城市环境、建筑风格、建筑的品质,配套设施的建设等一系列的问题。往往个体很出色,放在一起杂乱无章。加强重点街道的城市设计和控制,不能随意建设。当然还要强化依法行政,对于已经通过的规划方案,没有特别的理由,不可随意更改,保证规划的一致性和延续性。

5、对已经形成和尚未形成城市风格的街区,做好建筑风格、色彩、规模、建筑高度等的控制,城市配套设施完善、精细化、人性化方面:争取做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尤其是有特色的街区,城市导示、标识小品绿化等,都是精细化的体现,有特色的、统一的街区印象、城市形象很重要,会让人记忆深刻流连忘返。

烟台有着优越的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有着较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又有着良好城市环境、建设基础,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科学决策、合理布局,努力把烟台建设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有魅力的海滨城市,让我们的城市能成为留得住人、引得进人的宜居城市。

 

                                   副 主 委  贾志林   

 

[2013年烟台市政协优秀提案122529号]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06567 人,当前在线 56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