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关于对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实行IC卡、购买乘车保险等的建议
2014-08-11

随着我市城市管理的进步,我市于201331日起实现了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这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还能在全社会倡导敬老爱老的道德风尚。但是,经调查了解,老年人乘车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由于对享受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的权利没有限制,致使部分老年人无度乘车,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间不必要的乘车,使本来就紧张的公交资源越法紧张。

二是老年人乘车上下车行动不便,致使本来就不快的公交车车速更加缓慢,不同程度的影响了车速。

三是由于老年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自我安全保护能力差,老年人在上下公交车时容易摔倒损伤并引起纠纷,再加上老年人乘车均使用老年证而非乘车卡,不存在保险理赔等功能,一定程度上给公交企业增加不少费用,也给国家造成了损失。据了解,仅烟台公交公司2013年此项“开支”已达到 100多万元。

四是由于对老年人实行免费乘车,经调查了解,仅烟台公交公司一年减少收入2700多万元。(据有关数据显示,在我市六区常住的222.77万人中,65周岁以上人口就占到总人口的11.46%,如果加上流动人口数字将会更大。我市六区共有65-69岁城镇老年人55371人,若按每人每年平均出行150次计为8305650人次,按每次往返2元计算,每年减少收入1661.13万元;70-80岁城镇老年人数55075人,按每人每年平均出行100次计是5507500人次,按每次往返2元计算,每年减少收入1101.5万元)。

五是由于对老年人乘车不收费、老年人乘车行动缓慢及易发生损伤纠纷等因素的影响,驾驶员常常出现对老年人不热心(或拒载)等不文明的现象。

为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规范老年人乘车,现提出以下改进建议。

一、办理IC老年人免费乘车卡。一个老年人只能办理一张卡,该卡只能自己使用,不能借他人使用。初次办理的IC卡可由城市公交公司免费提供;丢失后二次以上补办IC卡的费用则由老年人个人全部承担。办理IC卡一方面能使公交公司进一步了解掌握老年人乘车数量等信息,以便更加合理配置公交车资源,另一方面也能使老年人感觉自己和年轻人一样也是社会资源。

二、对免费乘车进行总量限制。具体数量应通过调查在市民乘坐城市公交车的平均数量基础上略有增加,如1个月只能乘座200次,超过200次部分老人自行承担费用,不超过200次的部分不能结存,到下个月时归零,重新计算起点使用。

三、出台鼓励老年人在低峰期乘座公交车的制度。凡老人在低峰期出行乘车,2次可以相当于1次使用;凡老人在高峰期乘车,1次只能相当于2次使用;凡老人在平峰期乘车,1次相当于1次使用。这种限制,一是能改变部分老年人一站也乘座公交车的不好习惯,二是能够促使一些老年人有事尽量在平峰、低峰期办理,改变那种越是高峰期越乘坐公交车、凑热闹的习惯。

四、在为老年人办理IC乘车卡的同时,为老年人办理一份10元的乘车保险,其费用可由老年人自己承担。这样一旦发生老年人摔倒损伤,可向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以降低公交公司赔偿风险,进一步规避给公交企业造成的损失。

五、国家财政及税收应给城市公交大力支持和扶持。城市公交应是一种社会福利行为,应以向市民提供一个快捷、方便出行为目的,公交企业亏损部分国家财政应给予补贴。我国35年的改革开放使国家积累了相当多的财富,也理应反扑国民。

总之,城市公交要在政府主管公交行业的部门、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出台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老年人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的服务,不但能满足老年人出行的需要、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还能积极推进城市公交事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

 

四支部  张丰和

[2014116日《烟台晚报》进行了全篇报到]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045930 人,当前在线 153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