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关于动员民革党员艺术家参与文化部开展的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美术创作活动的通知
2015-03-25

民革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

由民革中央、中国文联、中央文史馆、中国美协联合主办的“民族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定于2015年8月19日—25日在民族文化宫举行首展。作为民革中央2015年重点工作之一,展览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近期文化部下发通知,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美术创作活动(见附件)。各地要按照国家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总体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将各项活动整合起来,统筹安排。希望积极动员民革艺术家创作出一批能代表民革书画创作水平的优秀作品,参与上述各项展览活动,以扩大民革社会影响。

 

附件: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美术创作活动的通知

 

                                    民革中央办公厅

                                   2015年2月27日

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

美术创作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总政宣传部艺术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

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经研究,文化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美术创作活动。各地区及相关部门要广泛发动画院等创作机构,开展主题创作,组织相关美术活动,进行爱国主义宣传和有关纪念活动。文化部将于2015年9月左右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专题展览,计划从各地遴选出一批优秀美术作品参加此次展览。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 活动宗旨

爱国主义是中国精神最深层、最根本的内容,也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用优秀的艺术作品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美术创作活动,缅怀在战争中死难的同胞和为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通过倾诉家国情怀,彰显民族正气,颂扬爱国英雄,进一步激励人们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激发人们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

二、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创作活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深刻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品种类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要按照主题创作的要求进行广泛动员,充分调动本地区、本部门各级画院及相关创作机构和美术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好美术作品的创作和相关主题展览等纪念活动。各级画院要将这一主题创作活动作为2015年重点创作任务,紧紧围绕主题创作开展相关美术活动。对参与创作的团体或个人,要给予必要的支持。要坚持务实节俭,避免铺张浪费,注重实际效果。

(二)加强指导、准确把握。要准确领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对涉及党史、军史、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要加强引导,提高内容质量,防止概念化、简单化,确保主题创作活动的正确导向。

(三)讲求质量、精益求精。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要充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着力在提高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增强美术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主题作品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根据通知精神,组织本地区各级画院等创作机构及美术工作者积极开展创作和相关主题展览活动。

(二)推荐评选。为遴选出一批优秀美术作品参加2015年9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专题展览,2015年6月底前,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负责统筹协调本地区作品的验收、申报等工作,并汇总推荐意见,统一向文化部报送;文化部直属单位、总政宣传部艺术局直接向文化部报送推荐意见(具体报送内容和要求另行通知)。2015年7月中旬,文化部将组织专家对各地区、各单位报送的作品进行集中评审,确定参展作品。

(三)集中展示。2015年9月左右,将评选出的优秀美术作品并结合部分馆藏作品在中国美术馆进行展览,展览其他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文化部办公厅

                                   2015年1月7日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08239 人,当前在线 118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