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艺高品作峰
2015-11-16

民革三支部副主委刘艺峰的艺术人生:

艺高品作峰

刘艺峰曾是一名舞者,1994年从烟台艺术学校毕业后,凭借娴熟的舞蹈技巧和艺术天赋,他考入了中国武警黄金部队文工团,那时的他已经是山东省舞蹈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部队8年的艺术生活,不断地提高着他的艺术水准和业务技艺,2000年,他一举摘得了第四届中国武警文艺奖,这是武警系统里文艺方面的最高奖项。

2001年,刘艺峰从部队转业,进入烟台市群众艺术馆(现:烟台市文化馆)从事群众文化工作。短短的时间里,他成为了馆长助理,文艺活动部主任,共青团烟台市青联常委,政协烟台市芝罘区委委员、民革烟台市委文艺支部副主委。刘艺峰先后带头策划组织了多届烟台市青年歌手大赛、中老年舞蹈大赛、少儿舞蹈大赛、秧歌大赛等公益性品牌活动,2004年担任烟台市第六届市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从节目策划到开幕式的成功表演,他匠心独运地将竞技体育和文艺表演有机结合,营造出开幕式恢弘博大跌宕起伏的壮观场面,艺术地诠释了竞技运动的生动内涵。2006年,第21届山东省运动会在烟台召开,刘艺峰又应邀担任开幕式导演助理和第七届山东省残运会的开幕式导演,同样以优异的表演形式赢得了普遍赞誉,2006年被省文明办,省文化厅联合授予“山东省优秀社区文化辅导员”,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青年文化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被民革烟台市委授予“优秀党员”,政协芝罘区委授予“优秀政协委员”。

如今的刘艺峰已不再留恋过往的风光,身为馆长助理兼文艺活动部的他虽有一间不小的办公室,但刘艺峰却很少在那里逗留,他将更多的时间留在了社区广场上,留在了大山和海岛的文化大院中。

年入不惑,刘艺峰对于群文艺术的思考也更加深入。在他看来,群众文化,不应该仅仅单纯向那些专业的、严谨的、高难度技巧的专业艺术靠拢,而应该是能够普及给每一个人的,也应该是大多数群众乐于和能与接受的。从2009年起,刘艺峰便开始了自己的群文思考实践之路,他首先将目标锁定在了那些已成规模的民间文艺团队身上,来自各个社区的150多个民间文艺团队通过整合、培训最终在文化中心广场进行“百团展演”。这场为建国60周年献礼的展演固然让刘艺峰颇为得意,只是仅有这些民间团队的参与,在他看来还是不够“大众”。

2009年,在烟台市的每一个社区都培养出自己的社区文化辅导员,协助群艺馆开展社区文化工作,这无疑就是刘艺峰的新点子。“让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让一个团队活跃一个社区。”这是刘艺峰开展社区文化辅导员培训活动的初衷,让烟台群艺馆的老师遍及全烟台市的大小社区开展工作无疑是在痴人说梦,刘艺峰便将社区里的文化骨干和活跃分子请到了群艺馆中进行免费培训。时至今日,烟台市已经举办了11期社区文化辅导员培训,培训从这个班里走出的社区文化精英也已近千人。而经过了培训,烟台的社区文化也确实发生了改变。长期担任各种广场舞比赛和群文活动评委及组织者的刘艺峰亲历了烟台广场舞从“红袄绿裤僵尸舞”到“气质老太甩水袖”的质的飞跃,更让他欣慰的是,几乎每支参赛队伍的领队都来自文化辅导员培训班。

不甘寂寞的刘艺峰在2015年又开始了新的想法——“流动文化馆”,从此,无论是昆嵛山中,还是长岛海上,都留下了他和他部门同志的足迹。经过了数月的走访调研,刘艺峰发现农村居民对于文化的渴望和需求比起城镇居民要大得多,而文化认知却要落后城镇两到三代之多。“城里的老太太都已经不太玩扇子舞了,而农村的老太太到现在还不会玩,抓锄头的手玩不转小扇子,就把扇面用铁丝捆住,怎么抖也都不出灵动的味道来。”这是刘艺峰在调研时遇到的小笑话,也是这个笑话让他决定真正扎根在农村的文化大院中。

“艺高品作峰”,这是挂在刘艺峰办公室的一幅字,也是旁人对他的中肯评价。但刘艺峰正在追求更高的“既为艺者当为峰”,现在的他还持续在村镇的文化大院中授艺,而他的下一个想法也在传道中逐渐成型。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18977 人,当前在线 162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